人文之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張家銘
   
  最新消息
  市長賀詞感言
  協會沿革
  執行長的話
  智慧之旅
  鄉土情懷
  營造社區
  醫療保健
  人文之旅
 
陳學聖
周希誠
張家銘
蘇安德
朱穗萍
鄭淑勻
  活動剪影
  聯絡我們
 


快樂列車—人文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張家銘

張家銘醫師小檔案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
曾任: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住院醫師
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精神醫學會會員、培訓委員
台灣心理治療學會會員、副秘書長
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會員、合格督導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會員、教育推廣小組
逢甲大學兼任輔導老師
台中心理衛生中心諮詢委員
專長:壓力管理、焦慮症、憂鬱症、心理治療


  「你快樂嗎?」這個簡單的問題,卻是不易回答。台灣由農業社會進步到工商業社會,腳步越來越快、壓力越來越大。這幾年經濟下滑、失業率增加,似乎各項調查都顯示,大家的痛苦指數提高了。有些鬱悶、挫折只是短暫,但有些時候,這樣的鬱悶煩躁,不安無助的感覺,持續過久而更為嚴重。當無法靠自己的能力調適回來,可能必需考慮是憂鬱症的症狀。

  憂鬱症、癌症與愛滋病,被世界衛生組織並列為本世紀三大影響人類健康的疾病。身為專業的精神科醫師,我個人也觀察到門診中的憂鬱症患者越來越增加。他們有老師、高階主管、家庭主婦、年輕學生…,各行各業都有。普遍而言,都因為壓力與情緒管理的失調,而產生了憂鬱失控的情緒。預防重於治療,若能在平常就培養壓力處理與情緒管理的能力,可能就不至於發病而需要到醫院門診求助。所以我也常在臨床工作之餘,藉著一些機會,走出醫院,到一些社區、學校、機關團體演講,教導大家一些壓力管理、對抗憂鬱的技巧。

  要快樂必須在思考與行動上作改變。快樂的人不僅自己快樂,也能把快樂傳遞給周圍的人。「快樂列車」標榜幸福家庭、醫療保健、心靈成長、藝術文化,黃俊銘理事長及所有「快樂列車」的成員,都是各行各業的優秀菁英,除了希望成長自己的身心健康以外,也希望幫助促進社會大眾的健康與快樂。很高興成為快樂列車的一份子,一起推廣創造快樂、對抗憂鬱的理念,共同為大家的健康、快樂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