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情懷區>藝術文化列車 魏水明
   
  最新消息
  市長賀詞感言
  協會沿革
  執行長的話
  智慧之旅
  鄉土情懷
  營造社區
  醫療保健
  人文之旅
  活動剪影
  聯絡我們



快樂報導—鄉土情懷

藝術文化列車 魏水明

台中縣宜欣國小校長
■從象徵人民希望的扮仙戲■
  台灣民間的戲劇表演向來是附屬在廟會活動 中,除娛人之外,更重要的是酬神、祈福等宗教 功能。戲劇諺語:「誤戲誤三牲」意謂耽誤演戲 有如耽誤祭典儀式一般,可見演劇酬神常被視為 廟會儀式的一部份。

  台灣民間演戲習俗,在正戲演出之前必先表演一段「吉慶戲」,俗稱「扮仙」,就是演員或戲偶扮演天界神仙,向神明祈求賜福的情節;扮仙戲是廟會演劇的開場戲,分神仙戲和人間戲兩部份,共分為三段,稱為「三齣頭」,這三段的主題是神仙祝賀、封官晉祿、夫妻團圓。以北管扮仙戲為例,由神仙戲和人間戲兩部分構成;神仙戲內容大都描述某神明壽誕,三仙、八仙、天官或各星君前往祝賀並賜福信徒的情節,常見的有「三仙會」、「三仙白」、「醉八仙」、「蟠桃會」、「天官賜福」、「富貴長春」等劇。人間戲則是演出人世間的吉祥故事,劇情都是敘述歷史人物金榜題名、闔家團圓或功成名就、封官晉爵的內容,常演的的戲碼有:「卸甲」、「封王」、「封相」、「金榜」等齣。


  扮仙戲的演出,代表人民共同追求的希望與期許,隱涵人民對神明的訴求,以「三仙戲」為例,劇中的腳色福祿壽三仙,象徵福氣、財富和長壽;劇中出現的財神、麻姑、魁星、白猿,分別代表財富、長壽、功名、祥瑞。在人間戲部分,「封王」是演出韓擒虎平定番亂凱旋歸來,接受皇帝冊封為定國公;「封相」是描述蘇秦說服六國合縱抗秦,受封為六國丞相;「卸甲」則敘述郭子儀平定安史之亂,皇帝親自為其卸甲更衣,並封為汾陽王之故事;以做為結束的「金榜」,俗稱「尪某對」,敘述鍾景期高中狀元返鄉與葛明霞團圓的故事,劇中小生著狀元服,小旦穿戴鳳冠霞披,象徵金榜題名闔家團圓。扮仙戲假如不演「封王」、「封相」、「卸甲」等劇,則改演「跳加官」(或稱跳加冠)再以「金榜」做為收尾;所謂「加官」乃取「加冠晉祿」職位高昇之意,演出時由演員戴面具著官服,手持「加冠晉祿」或「天官賜福」布條,扮演天官賜福給民眾;北管扮仙戲、布袋戲、歌仔戲演出「跳加官」,俗稱「踏棚」,有句梨園諺語:「跳加官,歹開嘴」,您知道其含意嗎?
  扮仙戲的唱詞與台詞都是吉祥語,劇情都描述神仙賜福和加冠晉祿之事,無論神仙戲或是人間戲,代表著民眾內心對福氣、長壽、功名、昇遷、財富、吉祥的祈求與願望,神與人之間也藉由扮仙戲曲表演的過程中得到融合與交會。
願以此文,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祝福『快樂列車』各位好友,年年「快樂、健康、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