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社區>心靈成長列車 王進崑
   
  最新消息
  市長賀詞感言
  協會沿革
  執行長的話
  智慧之旅
  鄉土情懷
  營造社區
  醫療保健
  人文之旅
  活動剪影
  聯絡我們



快樂報導—營造社區

心靈成長列車 王進崑

中山醫學大學 健康管理學院院長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先天的完整與外觀等目前雖無法掌握,但是若能在哇哇落地後一直保持著健康快樂,則老病死可不懼。許多人汲汲營營的追求長壽與金錢,也不外是為了快樂,所以快樂生活的營造,已成為新世紀人類追求的目標。

  每個人除了家庭外,也因為群居關係而造就了社區、國家。也因為是群體之故,讓人與人間之關係更顯的微妙,許多歷史往往是在人際間之互動而被寫下。可見每個人周遭環境將大大的影響其生活,孟母三遷便是最實際的例子。健康與快樂是一體的,唯有生活於一個快樂健康的社區,才有健康快樂的生活。倘若隨意問個人,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大多數人的答案是「錢」,錢的確是非常重要,但有了錢也能說只有一半,因為真正的人生還需要有健康才能獲得快樂。

  人是相當有趣的動物,許多問題及其嚴重性都是非常瞭解的,但甚至是舉手可蹴就能作的事卻又常常是遠不可及。但同儕與鄰居友人卻是最好的催化劑。在社區中,原本是沉默不互動且無運動風氣的環境,但當一群社區志工站出來維護自家社區之環境衛生,每天定時一起作有氧舞蹈運動,突然間身材變好、血壓回穩、一些病變也不見了,甚至變得精神弈弈且年輕了。於是大家都一窩蜂的跳出來運動,而同時彼此間的距離也變近了。此後,體適能之測定、戒煙活動、減重班的參與、定時定點的健康加油服務、社區優良餐飲之推動、甚至社區老人的關懷都一一能推動了。這是台中市快樂列車協會的主要宗旨與目的,也是臺中市南屯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推動的實際歷程,因此我們相信,只要把社區變健康了,社區中的每個人才有真正的快樂與健康。而只要有心為社會付出,無論是授與受者都是最快樂的。

  健康城市”是以營造社區健康來達到每個人都能健康快樂的理想。
主要是帶領民眾對社區的認同與正確保健觀念紮根工作,來達成自主保健的目標。而所謂之保健紮根與服務,是一種雙向與務實的作法,而非僅單向之宣導,所謂雙向作法意即宣導後,再由社區志工就近作家戶追蹤後給予二次教育甚至三、四次教育,直能落實為止,所以落實社區居民親自參與健康行為與如何互相影響互相勉勵則是達到營造社區健康的不二法則。也就是把社區變健康了,人人才有真正的快樂。快樂列車是由一群快樂的伙伴,以服務的傻勁來為大家謀求與分享快樂,我們期勉快樂列車的啟動,為我們的社區帶來更多希望,更為每個人帶來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