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旅>家庭幸福列車 何正誠
   
  最新消息
  市長賀詞感言
  協會沿革
  執行長的話
  智慧之旅
  鄉土情懷
  營造社區
  醫療保健
  人文之旅
  活動剪影
  聯絡我們



快樂報導—智慧之旅

家庭幸福列車 何正誠(筆名何也)

台灣發明博物館館長
快樂要懂得分享,才能加倍的快樂。樂觀者,在災難中看到機會;悲觀者,在機會中看到災難。有智慧的人最有創意也最快樂,因為他們懂得用最少時間、金錢來學習他人的經驗,這樣美好的生命就會充滿期待、驚喜和感激!
   人,只要他願意更忙碌些,都可以變得更有創意。人,外表並不代表一切。創意是來自內在的發想,而不是靠外在的表徵;任何人想要變得更有創意,最重要的就是要改變自己的內在思想。約翰、阿諾德(JohnE、Arnold)說:「每個人天生都具有創意的潛能」。人的創意發想,更來自於深入了解事物的本質,才會發生思想的飛躍,便可能產生了一個偉大的發明。因此,當你致力於創意發想腦力激盪的時候,請不要忘了左思右想、突發奇想,是一個永久不變的真理。
  人的創意潛能,要如何輕鬆的喚醒它?事實上有很多的證明:發明家,從生活中收集創意發想,為自己創造成功的機會;藝術家,從生活中汲取靈感,創作令人驚嘆的作品;科學家,從生活中尋求問題,為我們解決難題。你是知道的,當我們要如何激發創意創造好點子?又要如何利用創意發想,邁向成功之路!

  首先,就性質或形式上相似的事物之間進行創意發想。例如:小花狗/小獅子、士兵/警察、鉚釘/螺絲、火柴盒/打火機、鋸齒草/木工鋸。其次,就時間和空間上相互接近的事物之間進行創意發想。例如:學生/讀書、同學、制服、書包、課本、筆、筆記本、教室、運動場、老師、校長等;火車/鐵軌、電力、車頭、車廂、車站、車票、列車長、山洞、燈示號誌等。再者,就具有相反特性的事物或相互對立的事物之間進行創意發想。例如:黑/白、大/小、輕/重、長/短、遠/近、冷/熱;發動機裝在車身前面/如果倒過來裝在後面;電產生磁/如果倒過來使磁轉化為電。
  來來來,來一趟快樂智慧之旅!全世界首創「臺灣發明博物館」進駐全國最大「西濱海洋生態教育園區(中部墾丁)」。創作靠靈感,發明靠智慧;創作為生活,發明為人類。發明館,讓國人「創意下向紮根,教育向上提昇;研發向下生根,產業向上級升。」

  【行政院新聞局/特別宣導】苗栗縣通霄鎮的「臺灣發明博物館」『他們都是愛迪生』為使國人能一賭發明世界的神奇奧妙,並了解國內發明家的創發結晶,進而體會其附加價值,由一群國際發明得獎人共同成立、全世界首創的「臺灣發明博物館」,十一月初在苗栗縣通霄鎮西濱海洋生態園區進駐開幕,展出國內連續九年榮獲國際發明獎之創作。發明館展示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等的發明作品,多達上百種,透過親自操作、互動式的展覽方式,可培養參訪者的創造力,激發新點子,讓我國的發明種子生根、萌芽。
就讓何也為你開啟潛藏的創意天份吧!也讓創意成為您家庭生活的一部份,更讓發想成為你夢想的主導者,並開啟你與您家庭未來「成功大門」之鑰。
  順頌 快樂列車--領航家人智慧、帶著家人理想、實現家人夢想「家庭幸福美滿」。
(9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