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總院長 周希諴
   
  最新消息
  市長賀詞感言
  協會沿革
  執行長的話
  智慧之旅
  鄉土情懷
  營造社區
  醫療保健
  人文之旅
 
陳學聖
周希誠
張家銘
蘇安德
朱穗萍
鄭淑勻
  活動剪影
  聯絡我們
 


快樂列車—人文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總院長 周希諴

  在大夥的盼望下,快樂列車首航版終於完成了,這載滿了豐盈食糧的列車,正緩緩的往前開動,列車上充滿了各種知識心靈饗宴,很高興能搭上這班列車,提供快樂列車的乘客們關於安寧的資訊,也藉此宣傳安寧的理念。溫馨的列車,總是能將溫暖的光、熱氣散發給大眾,讓周遭的人也能感染到暖和的氣息,環繞的熱氣能讓冷漠的心變的感動的心,就像安寧病房一樣,大夥將自己微弱的光聚集成一耀眼的火炬,溫暖病患及家屬的心。祝福快樂列車首航成功,滿載了豐盈食糧的車,正開往大夥的心中。

  中山安寧病房自89年正式成立至今已服務超過 400位病患,照顧末期癌症病患是安寧病房主要的目的。希望藉由醫護人員、社工、宗教人員、志工等各個角色的參與,提供癌症末期病患「身、心、靈」的照顧,以及給予病人及家屬「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安寧療護。癌末的病患真正需要的是愛與關懷,幫助他們完成心願,尊重他們的想法、意見,並為他們減輕痛苦,直到最後一刻,這是我們中山安寧病房的責任,也是理念。依周汝川董事長理念「醫人醫病要醫心,全人照顧」,因此我們的安寧療護團對除了有全職的醫師、護理師、社工師之外,也動用了志願幫忙的神職人員以及志工群們,全方位同時進行癌症末期病患的整體照護。兩年多來,在有限的資源下,病房的醫護同仁、社工師、志工們,大家同心協力,使得病房逐漸有了成果,也經教育部肯定為績優病房,中山安寧病房雖然硬體設備不及他院來的美輪美奐,但在這陋室裡卻充滿了濃濃的關愛、人情味…,我們用最棒的團隊提供病患及其家屬在身、心、靈的舒適,這是一個樸實的驛站、最溫暖的庇護。

  安寧療護之母桑德絲醫師照護癌症末期病患的理念是∼你是重要的,因為你是你,即使活到最後一刻,你仍然是那麼重要,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安然逝去,但也會盡一切努力,讓你活到最後一刻。而本院安寧病房成立兩年多的日子裡,所有的安寧團隊成員都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在服務癌症末期病患及家屬。而快樂列車的黃俊銘老師,更以志工奉獻的精神,不遺餘力的幫助安寧病房的病患。黃俊銘老師常常撥空至病房關心病患狀況,平常病患如有任何需要,只要一通電話,黃老師就會立即趕到,除對病患的關心外,黃老師也常常體恤醫護人員的辛勞,並至醫院為醫護人員舉辦多場溝通及壓力調適的課程,不管對於病患或醫護人員黃老師都非常用心的付出,及對病房活動的支持與貢獻。很高興我們是快樂列車協會的一員,共同為癌症末期病患與家屬盡一份心力,而我照顧病患的過程中能一起分享彼此內心的感動,那真的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