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專區
HR專區
員工專區
心理諮詢
簽約企業客戶
01.什麼是心理諮詢?

每個人在生活中,總難免會有面臨挑戰或遭遇困難的時候,有時候單憑自己一個人的力量要來面對這一切,其實是很辛苦的。而心理諮詢正是一種專業的助人服務,透過擁有專業背景與經歷的諮詢顧問,與當事人一起針對其所面臨的困擾或問題進行討論,藉由諮詢顧問的專業知識與技巧,協助當事人可以更瞭解自己,並且也重新思考與整理問題,共同找出有效的問題解決辦法。

 
02.什麼是初步晤談?

在同仁初次預約諮詢服務時,EAPC社工會先與同仁進行初步晤談,此程序通常約需10至15分鐘的時間,並視情況而有所調整。初步晤談的主要目的在於瞭解同仁的問題概況、蒐集與澄清相關的問題資訊,並進一步評估同仁的需求,以提供同仁適切的協助,例如:社工的情緒支持、EAPC諮詢顧問的諮詢服務、公司的協助、政府資源轉介、社會資源轉介…等。

 
03.心理諮詢大概要談多久的時間?
當同仁使用EAPC所提供的心理諮詢服務時,每一次您可擁有60分鐘的諮詢時間,60分鐘以上70分鐘以內不另計次,超過70分鐘,則以第二次服務計算。心理諮詢需要進行幾次才能真正對同仁產生幫助?其實沒有標準的答案,通常依同仁問題的實際狀況與諮詢顧問的評估而定。
 
04.如果我想到EAPC進行心理諮詢,要怎麼做呢?
EAPC在提供給貴公司的宣傳小卡、每季公司公佈欄張貼的宣導海報、或每月公司發放的電子文宣品(如電子報、書評、影評、衛教單張),都有印製EAPC的諮詢服務專線,您可以撥打EAPC的諮詢服務專線;或者您也可以寄信至eapc@eapcenter.org,在接收到您的預約資料後,我們將立即與您聯絡。
 
05.眷屬可以使用公司的資源進行個別諮詢服務嗎?
眷屬可否使用公司的資源進行個別諮詢服務,端視公司與EAPC之合約而定,如您有眷屬需要個別諮詢服務,您可先撥打EAPC諮詢專線進行詢問,EAPC社工將視貴公司與EAPC的合約內容,協助安排您的眷屬進行個別諮詢或轉介相關資源給您。
 
06.在EAPC進行個別諮詢,是否需要付費?
EAPC簽約企業客戶的員工,可享有數次免費之個別諮詢服務,其費用將由公司支付。由於各公司提供予員工免費個別諮詢服務的次數限制不一,在您與EAPC社工進行初步晤談時,社工將會告知您該年度可享有的免費諮詢時數。如同仁已使用完該年度的免費諮詢時數後,仍需要進行個別諮詢,EAPC社工將與您討論,並視您的情況及需求,協助您向公司申請諮詢時數展延,或安排自費諮詢及轉介其他相關資源給您。
 
07.我可以利用電話或網路進行心理諮詢嗎?
EAPC除提供心理諮詢面談服務外,也提供電話諮詢以及E-mail諮詢服務,其中,E-mail諮詢服務以往返6封電子郵件(同仁3封,諮詢顧問3封)計為一次心理諮詢服務。
 
08.我可以選擇在公司內進行個別諮詢嗎?
可以,如您選擇在公司內部進行個別諮詢,請您在預約的時候告知EAPC的社工,社工將協助您安排公司內部適合的諮詢地點,讓您在保密的情況下接受諮詢服務。
 
09.如果我選擇在公司外部進行個別諮詢,有哪些地點可以選擇?
若您選擇於公司外部進行個別諮詢,請您在預約的時候告知EAPC的社工,社工將依據您所居住的縣市,協助您安排至『EAPC』的個別諮詢室,或是EAPC的特約諮詢場地進行個別諮詢。
 
10.心理諮詢服務從預約到真正進行諮詢大約需要多久的時間?如果我很急,可以立即安排諮詢嗎?
EAPC在收到您的諮詢預約申請後,就會著手為您安排諮詢服務相關事宜,由於EAPC之諮詢顧問皆採預約制,通常社工會在您預約後的1~3個工作天內完成預約安排,同仁實際與諮詢顧問會談的時間將配合您方便的時間為主。若您的狀況很緊急,EAPC社工會在評估確認問題的緊急程度後,立即安排適合的諮詢顧問為您提供協助與服務。
 
11.我和諮詢顧問的談話內容會不會被公司或其他人知道?

EAPC基於心理師法的規範,有保障同仁隱私的法律責任,因此對於您的身份,以及您與諮詢顧問所討論的所有內容,EAPC將以機密資料處理與保管,在未經您書面同意前,絕不會對外公開,亦不提供公司之任何部門及人員相關資訊。如果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必須向有關的他人告知時,也一定會先向您告知,這種不得已必須打破保密原則的特殊情況包括:
(1)在您有危及自己及他人生命、自由、財產及安全的情況下
(2)當您涉及法律責任時,如兒童福利法、少年福利法、優生保健法…等法律時。

 
12.預約心理諮詢會談後,可不可以臨時取消?取消會談對我的權益會不會有所影響?
如果您因故不能前來會談,請您務必於會談的前一個工作日,以電話或E-mail方式聯繫EAPC的社工取消會談;若您未在取消期限前完成取消程序,則視同同仁失約,因為EAPC之諮詢顧問皆採預約制,考量及保障諮詢顧問工作權益,對於失約同仁EAPC仍採計一個小時的諮詢時數。因此,如您有取消會談之需求,請記得在前一個工作天與我們聯絡,以保障您的權益。此外,如因不可抗力之因素(如天災)造成諮詢服務臨時取消之情況,則EAPC社工將主動協助您進行後續的諮詢安排(此情況不視為同仁失約)。
 
13.如果我談到一半不想談了,我可以提前結束諮詢嗎?
當您有提早結束諮商的想法時,建議您可以先與您的諮詢顧問或EAPC社工進行討論,如果諮詢顧問或社工有任何理由認為您需要繼續諮商,他也會提出來與您討論,但是最後的決定權仍是在您身上,我們絕對會尊重您的意願。
 
14.我發現我的同事最近情緒不太穩定,我覺得他可能需要心理諮詢服務,但我不知道怎麼向他開口,我該如何幫助他?
建議您可以先和他聊聊,關心他的近況,提供他情緒上的支持與關懷。同時,您也可以與他分享EAPC的資源,鼓勵他有需要時可以前來尋求協助。
 
 
15.當我需要就醫治療時,有哪些精神醫療機構可以幫助我?
您可透過下載附件的方式,來了解相關精神醫療資源。(檔案下載)
 
 
16.除了EAPC以外,還有什麼地方提供相關免費心理諮詢服務?
您可透過下載附件的方式,來了解免費心理諮詢資源。(檔案下載)
 
Copyright@2009 新竹市生命線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伊肯網頁設計
服務地點:新竹市30045集賢街3號 電話:03-5239995 傳真:03-5241892 E-mail:eapc@eapcent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