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專區
HR專區
員工專區
心理諮詢
簽約企業客戶
 
01.EAPC是否提供電話諮詢專線給簽約之企業客戶之員工使用?

企業客戶與EAPC簽約後,EAPC會提供一專線供簽約客戶之同仁使用,但此專線並非只給單一公司同仁,而會依照人數與其他公司合併使用同一專線號碼。

 
02.EAPC有無提供網路諮詢預約系統?預約系統的運作流程為何?

EAPC本身並無提供網路預約系統,因為各公司的系統不同,且考量透過網站可能有資料外洩的疑慮,故為避免同仁資料曝光,EAPC並未安排線上預約系統。但同仁可透過寫E-MAIL的方式向EAPC預約,EAPC社工將於收到預約信件後,致電了解並評估同仁需求後,協助安排諮詢會談的進行。
因此,預約流程如下:
同仁來電或來信預約→EAPC社工會談評估→確認諮詢顧問→EAPC社工安排雙方進行會談

 
03.EAPC社工及諮詢顧問如何確認來談者身分確實為簽約企業客戶之現職員工?
同仁在使用面談諮詢服務前,EAPC社工將請同仁出示其員工識別證,以確認同仁身分;若同仁選擇以電話或email諮詢服務,EAPC社工將請同仁傳真或email其員工識別證之圖檔,以確認同仁之身分。
 
04.在初步處理與確認階段是否須填寫資本資料?
在社工與同仁進行初步晤談時,社工即先確認同仁身份及填寫同仁的基本資料,以提供諮詢顧問了解同仁的背景。同仁在此階段所提供之基本資料及諮詢紀錄,將依據心理師法的規範進行保密。
 
05.在社工作初步處理與確認階段時,是否列入諮詢收費人頭數?還是已進到服務確認階段才進行收費?

社工進行初步處理或同仁只是打電話來尋求陪伴與情緒支持時,此部份之費用是包含在每個月的行政管理費中,因此,EAPC在此階段是不另收取費用的。EAPC的諮商服務費用,是依據同仁實際與『諮詢顧問』晤談所使用的時間與次數進行收費,另外,如同仁已與諮詢顧問預約會談,但因同仁之個人因素造成失約的情況,EAPC也將採計該次的心理諮詢費用(以一小時計)。

因各企業單位對於EAPs 之需求及期待皆有不同,故建議可先來電EAPC討論方案及費用等相關事宜
 
06.EAPC社工如何評估來電諮詢之同仁是否需安排與諮詢顧問進行晤談,或僅需要EAPC社工的情緒支持?
當同仁來電預約諮詢服務時,EAPC社工會先進行初步晤談,並視同仁的狀況及其意願,評估同仁之需求,再依同仁的個別情況,提供予其適切的協助。例如:社工的情緒支持、EAPC諮詢顧問的諮詢服務、公司的協助、政府資源轉介、社會資源轉介…等。
 
07.諮詢方式(電話諮詢或面談諮詢)取決於同仁還是諮詢顧問?
諮詢方式決定權在同仁,但EAPC社工會依其對同仁的評估,給予是否以面談方式進行諮詢的建議,例如:若同仁對於其所面臨的議題情緒太強烈,即使同仁要求使用電話諮詢,社工仍將使用會談技巧,建議並說服同仁以面談的方式進行諮詢。
 
08.同仁如何選擇面談的地點?
面談地點的選擇權同樣在同仁,同仁可選擇在公司或是EAPC提供之外部場地進行諮詢,另,EAPC所合作的特約諮詢場地,皆經審慎評估,在保障同仁與諮詢顧問的安全上已有考量。
 
09.EAPC如何進行諮詢顧問的媒合?
EAPC在進行諮詢顧問的媒合時,主要是依據同仁的議題需求、同仁的反應、以及同仁的個人風格而定,社工會以議題、諮詢顧問風格(如:強勢、溫暖、陪伴…等)評估求助同仁的需求,再行搭配。
 
10.同仁與諮詢顧問諮詢時段如何配合?
會談的配合原則上是以諮詢顧問配合同仁的時間為主,但若同仁指定特定之諮詢顧問,EAPC社工將向同仁說明該諮詢顧問可配合的時段,並與同仁討論是否可以配合諮詢顧問的時段,或轉由其他合適之諮詢顧問進行諮詢服務。
 
11.EAPC媒合出諮詢顧問後如何聯繫及通知同仁?
EAPC為保障同仁及諮詢顧問雙方權益及安全,避免任何因雙方留有彼此之資訊而造成的困擾或騷擾發生,本中心指派之諮詢顧問並不會與同仁直接聯絡,所有聯絡皆需透過EAPC的社工,故當諮詢安排確認後,諮詢顧問及同仁會各自前往會談場地進行會談,任一方有疑問時,皆直接與EAPC社工聯絡以進行後續協助。
 
12.當同仁已完成預約之諮詢服務後,如需取消或延期時的作業流程為何?
EAPC社工會於同仁進行諮詢服務預約時,事先告知同仁,在確認預約之諮詢顧問與時段後,若因同仁之個人因素,而需取消或延期時,務必於會談前一個工作日告知,否則仍將採計一個小時的諮詢時數,因為EAPC之諮詢顧問皆採預約制,考量及保障諮詢顧問工作權益,若未在一個工作日前取消之會談,視同同仁失約,EAPC仍將支付一個小時的諮詢費用予諮詢顧問。如歸因於不可抗力之因素(如天災)造成諮詢服務臨時取消之情況,則EAPC社工將協助同仁進行後續的諮詢安排(此情況不視為同仁失約)。
 
13.電話諮詢是否有時段、時間限制?電話諮詢的收費是否與面談諮詢一樣?
電話諮詢時段為週一至週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七時,電話諮詢之晤談時間及收費亦皆與面談諮詢相同。
 
14.對於使用Email諮詢之同仁,EAPC社工如何進行篩選,以選出需要與諮詢顧問進行晤談的個案?
對於使用E-mail諮詢之同仁,EAPC之社工會先與同仁通信,並建議透過電話了解同仁所需協助之事項。(因每個人對文字的解讀能力不同,故皆會建議同仁至少用電話會談,EAPC成立截至目前為止,只有在國外派外公出的同仁曾使用E-mail諮詢服務,並於回國後使用電話或面談服務)
 
15.若同仁堅持使用E-mail諮詢,後續聯繫為何?
若同仁堅持使用E-mail諮詢,則EAPC社工將先去信了解同仁的需求,並請諮詢顧問至EAPC,並使用EAPC內之電腦回覆信件。
 
16.E-mail諮詢該如何計價與計時?
E-mail諮詢為往返六次計為一次諮詢(同仁三次、諮詢顧問三次;與社工往返信件則不計算在內),費用與面談諮詢相同。
 
17.針對電話及E-mail諮詢者,如何評估其成效?
不論以何種形式諮詢,EAPC皆會進行服務滿意度調查及後續追蹤調查,社工亦會於與諮詢顧問了解諮詢服務進行的概況後,以電話追蹤或關懷同仁。
 
18.服務滿意度調查,及服務後續追蹤關懷會在每次諮詢後執行,或於結案時執行一次?
服務滿意度調查為每次會談完立刻執行,追蹤關懷則視同仁狀況,於三個月內進行。
 
 
19.月報與季報內容包含哪些項目?
月報只提供當月服務概況(如人次、時數、性別、職別、議題、服務滿意度),季報或年報則有更詳盡的同仁資料交叉分析及管理建議等。
 
20.對於危機個案,EAPC是否會建議或需要承辦單位(醫務室、HR、ER等)適時介入?
若 EAPC評估求助同仁有危機度或需要公司介入,則將會於告知同仁之後,由EAPC主動與承辦單位聯絡,並建議該由什麼單位介入、是否需要協助聯絡家人或協助就醫等。或若同仁主動反應需要EAPC協助與公司內部進行溝通,則EAPC會在個案保密的情況下,先去電與承辦窗口討論,提出相關問題,並回覆同仁公司協助歷程,再依同仁決定是否願意曝光,及取得同仁書面同意的情形下,提供『公司協助同意書』給公司承辦窗口,以利公司承辦人員進行內部協助(此部份EAPC亦會提供相關協助建議供參)。
 
21.若同仁有特殊情況需轉介醫院治療或服藥控制時,EAPC如何進行轉介服務?以及承辦窗口可對同仁情況了解的程度?與可協助配合之處?

EAPC的轉介程序需依同仁狀況而定:
(1)如同仁是經由公司管理部門轉介至EAPC進行諮詢,則EAPC將在事先告知同仁公司的行政考量前提下,協助公司、同仁及所轉介之醫療院所進行三方面的合作。
(2)若同仁是自行預約使用EAPC之諮詢服務,並經由EAPC諮詢顧問評估需要更進一步的醫療行為,則將由諮詢顧問或EAPC社工建議同仁可就醫的單位,再由同仁自行決定是否前往就醫,若因同仁之情況需公司協助之處,EAPC亦會在取得同仁書面同意後,協助同仁與公司承辦窗口進行相關協商,在此情況下,同仁對於自身的資料需要曝光到何種程度,有完全的決定權。

此外,若同仁有下列二項情況,依據心理師法,EAPC需在告知同仁後,破除保密原則通報相關單位:
(A)在同仁有危及自己及他人生命、自由、財產及安全的情況下
(B)當同仁涉及法律責任時,如兒童福利法、少年福利法、優生保健法…等法律時。

關於特殊同仁的後續追蹤則與一般諮詢同仁相同,但若特例如同仁進入精神醫療院所,則社工會與該院所聯絡,說明EAPC立場,配合醫院對同仁進行協助,此外,EAPC也會視可透露的情況(依心理師法及同仁狀況),請承辦單位於公司內進行的協助與配合提出建議或討論。
Copyright@2009 新竹市生命線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伊肯網頁設計
服務地點:新竹市30045集賢街3號 電話:03-5239995 傳真:03-5241892 E-mail:eapc@eapcent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