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常見問答

 
 
  中心服務
 
  心理衛生
  人際關係 壓力調適 憂鬱防治 情緒管理 兩性關係 婚姻家庭 生涯規劃 自傷防治
 
  情緒管理
 
Q1
人的情緒是怎麼形成的?
A1

「情緒」是人類的一種自然反應狀態,當人們接收到外在刺激(事件)時,會在心裡形成「情緒內涵」,包含自己對刺激產生的生理反應與認知解釋,及對兩者所引發的情緒反應,然後將情緒表現出來,並且影響周遭的人對自己的認識或事件的發展。

 
Q2
什麼是EQ?
A2
EQ的英文全文是Emotional Quotient,稱之為「情緒商數」,表示一個人可以適當的處理情緒的程度,學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認為EQ包含:認識自身情緒、妥善管理情緒、自我激勵、認知他人的情緒、人際關係的管理。一個EQ高的人,情緒較為穩定,不易因小事產生劇烈的波動,就算產生情緒反應,也能夠適當處理自己的情緒,對事與對人能有合理的想法,與表現出合宜的行為。  
Q3
如果情緒是人的一種自然反應,為什麼我們還需要學習管理情緒呢?
A3
在人的各種情緒反應中,不適當的情緒反應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影響,如意氣用事容易導致做事衝動,情緒化容易造成人際關係不佳等。情緒管理的目的就在於培養自我的情緒調適與處理能力,讓我們能隨著不同情境,表達出合宜的情緒,降低不當情緒(負面情緒)造成的負面影響。  
Q4
情緒管理的意思是要我們壓抑自己負面的情緒嗎?
A4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Freud)曾以水庫儲水來形容負面情緒的累積:「水庫儲水如果超出水庫能負荷的容量而沒有洩洪的話,水庫就會崩壞」。如果我們一直用壓抑的方式來處理負面情緒,不斷累積沒有適時宣洩的話,情緒水庫就會潰堤,而且還可能因此引發生理疾病、精神疾病、問題行為及自我傷害等問題。因此,情緒管理的用意並不是要去除或壓制情緒,而是學習如何覺察自我的情緒狀態,進而調整情緒的表達方式,並找到健康宣洩負面情緒的方法。  
Q5
我們要如何管理情緒,有哪些方法?
A5
(1) 認識自己的情緒:
您可以試著覺察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正處於什麼樣的情緒狀態;然後接納自己的各種情緒表現;並進一步了解該情緒從何而來,如:回想引發情緒的事件為何、您是如何解釋的,認識自己對什麼樣的事件,容易產生什麼樣的想法及情緒。
(2) 做出適當的反應
適當表達或紓解自己的情緒:您可以找好朋友傾訴,分享心情;或從事一些運動,可增加腦內啡的分泌,產生愉悅感;或從事其他對你來說能有效排解情緒的活動。
從負面情緒看到正向的意義: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會有不同的情緒感受,是因為每個人對事件有不同的看法。若能改以正面態度解讀事件,就能減少負面情緒的產生,並激勵自己。
接納別人的情緒:了解其他人(就像自己一樣),會有情緒反應及表現,就可以用坦然及正面的態度接受他人的負面情緒,而不受到影響。
 
Q6
如果我當下遇到讓自己很生氣或感到不舒服的事,但卻又不能表達出來的時候,該怎麼辦?
A6

這時候你可以試著深呼吸、緩和情緒,或者暫時離開現場,避免一直陷在負面情緒中。然後可以試著回想引發情緒的事件為何,了解什麼原因導致自己感到不舒服,進而從中找出紓解情緒的方法。不論正向或負向情緒都有正面的功能,換個角度解釋您所面對的問題,找出事件的正向意義,有助於您的情緒轉換及處理負面情緒的能力。

 
 
您的疑問已獲得解答了嗎?若還有疑問請到" 我要發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