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化—建構適性學習社區
  國高級中等教育長期以來,由於普通教育及技職教育互不交流且過早分化,加以課程缺乏選課空間,不但難以提供學生適性成長與多元學習的環境,亦無法激發學生創新思考的能力;其次,由於各高中職校地理分布不平均,教育資源重疊或不足情形嚴重,使得學校教育與鄰近社區之需求無法配合,學生常需跨區就讀,耗損時間精力,增加社會成本。此外,公立與私立、城市與鄉村間的高中職教育品質及資源的落差,使得學生競相爭取升讀少數熱門學校,造成教育價值觀的窄化,這些均是由來已久,亟待正視處理的重要問題。特別是近年來高中職校面臨外在環境的衝擊,更需積極面對,這些衝擊包括經濟環境的轉變、教育市場的開放、高科技人才的需求、終身學習時代的來臨等。先進國家對此變遷已積極因應,推動終身學習,提昇國民素質,蔚為國際潮流,我國高級中等教育的經營理念必須隨之調整,結合社區內的各種資源,以改善學校教育,提升教育品質,並延伸學校教育服務對象至社區居民,落實終身教育的理想,使學校與社區緊密結合,共同成長。據此,推動高中職社區化是因應環境情勢之轉變而必須採行的一項教育改進行動。

高中職社區化推動方案在連續兩年(90、91學年度)的準備期之後,教育部又推出了六年(92-97學年度)的「高中職社區化中程計畫」,主要是考慮到後期中等教育階段長期以來乃為我國學生就業或升學的分水嶺,然而,實施三十餘年的高中高職分流學制,面臨近年來內、外在環境的急劇變化,包括產業升級的人力資源轉型、終身學習社會的逐步推廣、國民教育課程改革之銜接、高等教育入學機會增加、高中職招生容量過剩、教育資源及品質之差距等各項因素的衝擊,促使高中職校必須積極謀求轉型發展,並調整其經營理念,以結合社區內的各種資源,來改善學校教育,提升教育品質,並延伸學校教育服務對象至社區居民,落實終身教育的理想,使學校與社區緊密結合,共同成長。因此,推動高中職社區化是因應環境情勢之轉變而必須採行的一項教育改進行動。

高中職社區化中程計畫的優先課題在於「提升高級中等教育品質」以及「強化學校與社區之互動關係」二項。而其策略目標包括:引導形成適性學習社區(含社區規劃方式、社區起始規劃原則)、提昇社區高中職教育品質(含建構適性學習系統、推動社區均衡化、均質化)、強化學校與社區互動關係(含建立學校與社區互動交流機制、推動社區課程與服務)等;其具體綜合產出衡量指標有:社區家長對於高中職社區化之接受度逐年上升、高中職校學生休退轉學生人數逐年降低、高中職校應屆畢業生未升學率未就業率逐年降低、以及國中應屆畢業生就近入學率逐年提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