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Home > 心靈驛站
編號
文章主題
發佈者
日期
1
智皓
2009-01-10
 

最近朋友介紹我看一本麥克.懷特的最新力作《敘事治療的實踐地圖》Maps of Narrative Practice,但這篇文章不是要寫書評,原因之一是我還在努力閱讀理解中,原因之二是我還是敘事治療法的初級生,怎樣都不夠格托大評論大師的作品。到目前為止,我對本書唯一有能力具體讚美的是懷特承襲以往的書寫風格,以簡易的文字(每個英文字真的都不艱澀,但串起來就得費心理解了)論述他敘事哲學觀中的複雜理念,佐以精采的案例說明及圖解分析。以我龜速閱讀的進度,未來或可拼湊出敘事治療法的全貌,屆時定再提筆與大家分享這段艱辛歷程!

這篇文章主要想和大家分享我接觸敘事治療以來的「轉變」。生命線於三年半前第一次舉辦「敘事治療工作坊」,當時我已有五、六年時間沒看「後現代主義」的相關書籍了,但為了了解那次工作坊的「主角」,我首先看到麥克.懷特及大衛.艾普斯頓《故事、知識、權力》這本書,也因而在這本書裡看到一位在大學時代令我十分痛苦的人物米謝.傅科,當時他才過世不久,在世卻已被封為當代偉大的社會思想巨擘之一,而凡被稱為「偉大巨擘」者,當然得接受莘莘學子眾生膜拜一番,偏偏這位「偉大巨擘」根本是「怪咖」一枚,其思想絕非依常理而能理解,對當時還算「乖」的我而言,看他的書簡直快崩潰。若干年後我看到麥克.懷特對這位「偉大巨擘」思想的推崇及認同,我才又重新去了解這位「怪咖」,發現他其實也沒那麼難懂。傅科影響懷特甚深的觀念就是:當知識成為唯一的知識或甚至真理時,它會變成權力來宰制人們。因此懷特在開創敘事治療工作方法時,希望能在人們的非主流文化脈絡的支線故事中找到可以解構主流文化脈絡(主線或問題故事源頭)的方法,這些方法包括「外化」、「解構」、「局外人見證」等,讓人們發掘以往被忽略、與主線故事矛盾對抗、但其實很重要的「特殊意義事件」,進而「重寫」(懷特用過re-author、re-tell、re-develop等字眼)支線故事,懷特認為這個方法可以幫助人們找到「較期待的自我認同」,如此問題或困境便不再對人們有宰制的影響力。

我真正對敘事治療開始入迷應始於前年和吳熙琄老師的接觸,當時她來生命線督導工作人員,藉由她對我的訪談,我進一步看見敘事的實踐力量。當時我抱著閒聊的態度與熙琄老師從求學、工作、進而談到生涯規劃等議題,她擁有麥克.懷特認為非常重要的「好奇心」,幫助我發掘自己以往忽略、甚至不抱任何期待的「特殊意義事件」,例如她希望我告訴她,以往面對壓力的最美好經驗,我說是「畫圖」,然而過去「我畫圖」其實一直被當成對我的工作或人生沒有太重要意義之事,而她當下把「畫圖」當成是我對抗「壓力」的「特殊意義事件」,並讓我豐厚畫圖的生命經驗,這個「較期待的自我認同」過程包括我必須去重寫「畫圖故事」的細節(就是when、who、where、what)、「畫圖」賦予「我面對壓力」的意義(例如「畫圖」幫助我想不起工作或生活帶來的壓力等),並藉我這個人來見證過去、現在、及未來的我如何去關照「壓力」,這段「自我敘述生命故事(複數)」組成的「獨特結果」,幫助我願意對抗工作及生活壓力帶給我的牽制力,後來我還真的拿起十年未碰的畫筆,每週規律作畫自娛,除了敘事的原因外,我想如果不這麼做,便太對不起在大師面前留下的自我承諾了!

接著,我想談談敘事治療帶給我和他人關係的「轉變」。「敘事治療法」讓我開始欣賞不完美,看人們的問題不如欣賞人們在問題宰制下的奮鬥史;執著於改變人們不如珍惜人們生命經驗中所經歷的失敗、痛苦、抱怨及憤怒(這或許是懷特用transformation而不用change的理由)。而當我願意靠近人們內在的渴求、希望、焦慮或不安,去理解人們的內心故事時,我漸漸可以被故事感動。最近最常和人們分享的「轉變」,是在過去幾年常被我視為沒什麼大不了的「感動」,也因此我忽略自己前幾年慣用「工作忙、工作累」來對抗家人期待與我說話的邀請,例如藉由不耐煩的表情及口氣透露「我需要休息,別來煩我」等訊息,後來我看見自己這個態度對我和家人關係的影響(例如疏遠、不平靜、甚至衝突等),我同時看到「自我內疚」,開始思考為什麼自己可以傾聽個案的聲音,卻不願為家人停下腳步。接著我以「欣賞」的態度去關照對這些影響的覺醒,同時被這個覺醒的歷程深深感動,因為珍惜「感動」,去年起我開始珍惜和家人說話相處的時光。

諮商輔導最美處在於生命之間的交流及感動,而我在敘事中不僅看見最美處,更看見實踐的力量。最後,奉上我以為敘事治療法最重要的精髓:人們是自己生命的專家,有「多元」、「無限」思考的可能性,一個以敘事為工作取向的助人者,不過是提供人們「反思」的空間、及「解構」的可能,邀請人們關照及欣賞個人的「獨特性」。今年生命線於年中將再開辦一次「敘事治療工作坊」,屆時期待大家也能在敘事中找到屬於自我生命經驗的「感動」及「實踐的力量」。
 
服務地點:新竹市30045集賢街三號   電話:03-5249596   傳真:03-5245191   E-mail:life.line@msa.hinet.net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 1024 x 768,建議使用ie5.0以上之瀏覽器
Copyright@2008 新竹市生命線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伊肯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