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文章主題
2
專利遇到侵權,該如何處理?
 

A.專利侵權訴訟部分:
    1.首先,判斷產品是否具有侵權情形,在實務上需經侵權鑑定比對的程序(專家背書),方能取得具公信力的侵權事實,因此在鑑定的程序中,只問實際使用的技術是否落入(或實質均等)申請專利範圍(claims)的文字解讀,只要有一構件或限制條件(limitation)不符合,即難謂構成侵權。
    2.其次就是蒐證保全程序,由於現行專利法已除罪化(廢除刑事責任),因此對於具侵權爭議的訴訟,需回歸民事法庭處理,也就是若要執行侵權制裁需等判決確定,或以行使假扣押的方式令對方停止出貨(此舉通常需要準備龐大的資金,非一般人所玩得起的),故要直接以訴訟排除侵權,對個體戶是相對較不利的。

B.侵權主張的方式:
    1.一件專利價值好壞的判斷,基本上還是需要考量其是否具有商品化的價值,一般企業的智權及法務單位通常也會針對其所需的技術進行專利申請佈局,消極上都會盡力的為排除侵權風險找尋迴避設計(design around),故直接對其主張專利權通常勝算不大,除非您有把握自己的技術是無可替代的,所以,完成一件經得起考驗且大家又不得不用的專利的確很難。
    2.專利權人為個人的話,較為實際的做法,應該是找一家願意使用您專利技術的廠商作為您的後盾,如以發存證信函的方式善意提示廠商尊重您的智慧財產權,再將專利授權給願意使用您技術的廠商,再根據該廠商的商業競爭考量進行策略攻防,此亦需要相當的談判手腕跟專利經驗,建議另外找間可信任事務所諮詢專業意見。
    3.再者,或許可找記者發佈專利侵權的新聞稿,此舉雖然對於上市上櫃公司可取得不得不重視的態度,但公司內部的法務單位也會擬定相對的因應措施,且若最後判斷不構成侵權時,專利權人可能也必須承擔其造成的商譽損失,故此舉有可能造成玉石俱焚的高風險,不得不慎重抉擇。

 
 
 
 伊肯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