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鼎盛 新聞中心 產品與服務 成功案例 人力資源 客戶服務
  金融系統  
  圖書館資訊系統  
  產品介紹
技術能力
成功案例
下載專區
意見反應
 
  流通系統  
  商用軟體  
  維護工程  
  海外營業  
菁英招募
成功案例
聯絡我們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首頁 > 產品與服務 > 圖書館資訊系統

法鼓佛教研修學院圖書資訊館整合性自動化系統

客戶背景
法鼓佛教研修學院圖書資訊館的前身即為中華佛學研究所圖書資訊館。中華佛學研究所成立於1985年,以促進現代化佛學研究、增進國際佛學研究成果交流為宗旨,致力於佛教教育人才之培育;二十多年來經由無數前人的努力,圖書館的佛學資料相當豐富,已是國內重要的專門圖書館之一。2006年8月14日校方接獲教育部來函同意籌設「法鼓佛教研修學院」,並於2007年4月8日正式建校,成為國內第一所教育部核可成立的「單一宗教」研修學院。目前已完成第一屆研究所招生及新生報到,將於9月舉行開學典禮。故「中華佛學研究所圖書資訊館」隨研修學院的成立亦更名為「法鼓佛教研修學院圖書資訊館」繼續為讀者服務。館內擁有漢、梵、巴、藏、滿、泰、英、日等語文之大藏經五十餘套,是國內各大專院校所沒有的佛教特藏,其他館藏狀況有興趣者可進一步瞭解,請前往 http://www.ddbc.edu.tw/lib/intro.htm

專案挑戰
法鼓佛教研修學院圖書資訊館近年來積極參與佛學資源數位化相關計劃,以建構「教學、研究、行政三環結合的知識神經網路」為發展目標。隨著經營目標的擴展規劃,舊有系統已不敷現況所需,期透過本專案,建置架構更為彈性、功能更為齊全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以解決現有系統之限制,並為館方的發展願景立下雄厚基石。

鼎盛解決方案與服務
導入Aleph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建置Metalib資源整合查詢系統及SFX智慧型連結系統。

成果與效益
系統上線後,讀者可享有多項嶄新的圖書館e化整合服務,包括:

館藏檢索 http://licbib.ddbc.edu.tw/

Aleph所提供的線上館藏查詢系統除提供「館藏書目查詢」、「切換資料庫」、「指定參考書查詢」、「新書通報」等服務外,Aleph亦配合館方需求及館藏特色建立「觀音特藏」及「e-Library」虛擬數位圖書館佛教文獻的查詢機制,同時,在WebOPAC與使用者端均可顯示、查詢與索引多國語言,符合館方對於藏文、梵文等佛學語言之需求。

校內外資源整合檢索 http://licmeta.ddbc.edu.tw/
透過Metalib 的整合查詢介面,讀者可以針對自己的喜好,同時查詢不同的資料庫,免去資料庫查詢介面的學習時間。系統提供各種個人化服務,讀者可自行管理檢索結果,是學術研究最佳管理平台。此外,透過OpenURL標準,使用者可再進一步享有SFX所提供的智慧型連結服務,精準地取得電子全文或其他圖書館資源。

電子期刊 http://licmeta.ddbc.edu.tw:3210/sfxlcl3/azlist
多樣化檢索功能的電子期刊管理系統,可以利用 A-Z 期刊清單或單一刊名或 ISSN 或出版社查詢期刊,也可參考主題性期刊,獲得相關主題之期刊清單,提供使用者不同面向的電子期刊使用環境。

參考文獻檢索系統 http://licmeta.ddbc.edu.tw:3210/sfxlcl3/cgi/core/citation-linker.cgi
讀者可利用書目引文,輸入期刊刊名或 ISSN 、出刊年代、卷、期及文章起始頁數等檢索條件,比以往更為快速地找到期刊文章。

Google Scholar + SFX整合服務 http://scholar.google.com.tw/

使用者透過Google Scholar 查詢介面所取得的結果可能包含了免費文章、書目資料、期刊目次與摘要等各類型網路資源,藉由Google Scholar及SFX的整合,現在讀者可在Google Scholar的檢索結果中找到 Full text@DDBC 的專屬服務連結,進一步取得館方所提供之全文或其他免費網路資源。

客戶好評
法鼓佛教研修學院圖書資訊館副館長果見法師表示:「新舊系統的汰換案在館方及廠商團隊的合作下,能於短短的幾個月中平行轉移,讓讀者流通及館藏查詢在轉換系統期間每天都還能正常提供服務,可說是個銜接得相當成功的例子。新系統的上線,彌補了舊系統所無法執行的採錄、期刊控制、權威控制及指參管理等功能,且因新系統具有彈性的參數管理設定、虛擬邏輯資料庫的設計及分館聯盟的架構,更能發揮館藏的特色。館方期望接下來能逐步擴充電子資料庫及電子期刊等資源的蒐集建置,讓Metalib & SFX方面的功能也能充份發揮出來,並藉著新系統的運作,達到提昇館務管理及讀者服務的品質。」

 
  關於鼎盛 | 新聞中心 | 產品與服務 | 成功案例 | 人力資源 | 聯絡我們 | 隱私權與網站使用聲明
Copyright © 2005 TOP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