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忘記密碼?
  密碼
首頁 > 關於采風 > 采風簡介

提供了當代作曲家們另一個獨特的實驗與遊戲空間。一九九一年一群音樂家思考著傳統的回歸與主體創發的可能性,進而保留傳統絲竹樂的精髓,從中發展新創作,於是成立了采風樂坊。采風樂坊以傳統樂器中最具代表性的六種樂器:胡琴、笛子、琵琶、古箏、揚琴與阮咸組成,是一個既可以演出傳統絲竹音樂、又在現代音樂中有著極大發展空間的樂器編制。創團至今,采風樂坊不僅在傳統音樂深入耕耘,更提供了當代作曲家們另一個獨特的實驗與遊戲空間。

為了將絲竹音樂帶進一般民眾的生活中,以近距離的互動讓民眾體驗悅耳的絲竹音樂,長期以來采風樂坊走訪台灣各鄉鎮與城市,藉由真誠演奏的樂聲和民眾溝通交流,進而與當地民眾建立真摯的情誼。采風樂坊除了承續傳統的表演方式外,同時也積極尋求突破,為了讓小朋友從小就能感受絲竹音樂之美,二○○三年特別籌備製作了「七太郎與狂狂妹」兒童音樂劇,二○○五年首創東方器樂劇場「十面埋伏」跨領域結合了絲竹音樂與戲劇,在傳統樂界更被視為一大突破。二○○七年,承辦兩廳院二十週年歡慶系列之「東方傳奇•國樂搖滾」,創下表演人數破千、觀賞人數破萬的驚人紀錄,讓采風在承辦大型活動的功力更上一層樓。自成立以來,采風樂坊的努力備受肯定,已經連續十一年獲選為文建會國際傑出團隊。

采風樂坊曾受邀於全世界著名的國際音樂節中演出,其中包括了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藝術節(Barcelona Arts Festival 1992)、波蘭「世界青年作曲家夏令營」(Warsaw Contemporary Music Festival 1992)、奧地利維也納「Hoergaenger」現代音樂節(Hoergaenger contemporary music festival in Austria 2000)、德國科隆音樂節(Cologne Music Festival 2001)、克羅埃西亞現代音樂雙年祭(Bieannale Zagreb, 2001)、立陶宛現代音樂節(Gaida Contemporary Music Festival in Lithuania 2002)、柏林三月音樂節(MaerzMusik festival in Berlin 2002)、柏林三月音樂節(MaerzMusik festival in Berlin 2004)、英國現代音樂節(Huddersfield Contemporary Music Festival in England 2004),更曾受邀至法國參議院博逢廳演出(2004),海外演出成果豐碩。

除了受邀於國際音樂節中演出以外,采風樂坊也曾與維也納聲響論壇(Klangforum Wien)、荷蘭新室內樂團(Nieuw Ensemble Amsterdam)、維也納20世紀室內樂團樂團(EXXJ-Ensemble XX. Jahrhnder)等國際知名現代樂團合作演出。多年來在國際舞台上優異的表現,使采風樂坊的國際交流管道呈現了雙向的成績。獨特的編制與傳統絲竹的特性,吸引了不少西方作曲家為之創作新曲,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再也不是無法跨越的鴻溝,而采風樂坊可說是成功的案例。未來采風樂坊仍會秉持立足傳統、迎向當代的理念,繼續提供一個優質的文化融合平台,呈現更廣闊且專業的表演。對采風樂坊而言,傳承不只是素樸的承續,而是傳統再次奔馳、迎接音樂新紀元。

益生文教基金會、采風樂坊
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295巷13號1樓 電話 : 02-25024960 傳真 : 02-25158533 
e-mail : music@cfmw.com.tw


采風樂坊音樂教學中心永和教室
地址 : 台北縣永和市竹林路91巷11號 電話 : 02-89256328 傳真 : 02-89277905 
e-mail : cfmw.music@msa.hinet.net
Copyright © 2005-2006 采風樂坊 Chai Found Music Workshop.
Tel :886-2-2502-4960 fax : 886-2-2515-8533 e-mail : music@cfmw.com.tw
Add: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295巷13號             Designed by: 伊肯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