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會碩94級林玉君

你要把眼淚 留在默默辛苦耕耘時
而不是上了戰場 失敗才落淚

會計師考試是會計系學生所面對最尖端、難度最深奧之考試,考試科目繁多且性質各異,我個人認為,觀念理解及答題技巧就是得高分之關鍵,接下來,我針對我分數較高之考科的準備方向,略作說明:

稅務法規(82分):理解立法目的後,有條理與層次的表達是高分之不二法門

申論題的答題,我慣用條列式的方式表達,且答題之大標題及小標題應清楚,答題時,先說明「立法目的」,再引以「現行條文」,最後再說明現行法「爭議」,這三個部分皆是得分關鍵,缺一不可。

審計學(89分):側重觀念之剖析,選擇題不可失分

我是以準備研究所時所唸的審計選擇題直攻會計師,因此,建議同學不訪練習會計師或研究所之歷屆考古題,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審計公報不要死背,僅針對易考單元背誦即可,而每年審計或多或少都帶有申論性質之考題,觀念不清之同學往往得分非常少,建議同學答題應以公報出發,再加以發揮。

管理會計(82分):管會新觀念

近年管會新觀念,其理論基礎及應用方式在考題中佔有一席之地,且每個題組配分約20~25分。整體而言,題目難度適中,只要對成本制度基本精神及成本計算有把握,應可取得不少分數。命題重心除了近幾年極熱門的管理會計新觀念外,利潤規劃、績效評估及訂價決策佔了相當大的比重。

除此之外,公司法與證券交易法這個科目,對會計系學生而言,亦是一科十分難的科目,這個考科我是利用暑假兩個月補習並每天反覆練習,公司法與證券交易法本身的學理基礎及法條修改皆是不容忽視,但更重要的是,在立法中有何條文是這些原理原則的體現,務必將學理與實務規定融會貫通。

由於我大學畢業後應屆考取碩士班,在碩士班的兩年課程裡,要準備碩士論文及會計師考試,時間的限制及壓力都十分龐大,然而,我始終深信,方法對了,同時取得碩士學位及會計師並非難事,因此,我要求自己在碩士畢業的當年,一定要取得CPA。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是不安而孤獨的,許多的夜晚無法入眠,那個過程考驗著一個人的實力和毅力,奉勸各位學弟妹,「你要把眼淚留在默默辛苦耕耘時,而不是上了戰場,失敗才落淚」,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