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雯準備心得:

[相信很多學弟妹都在大三時就開始去補習班補研究所課程了,我覺得如果可以從大三開始有計劃的準備是好的,就我周遭的同學應屆考上大部份都是大三就開始準備的。提早準備可以為末來大四可能仍有一些課業要忙,比較可以分散風險]。

規劃:

一、七月至九月:跟著補習班老師的進度,當天老師上課上到哪裡,回家馬上復習。(我覺得有一個方法還不錯,這是我在考大學時用的,就是回家復習時把老師今天上課內容完整的想一次,包括原理、過程,用嘴巴講出來,這個方法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在回想,可是它的效果不錯可以加強印象)而上課到一段落後(如一章)馬上練習題目。

二、九月到12月:這個時侯我跟琡珮及另外二個外校的同學組了一個讀書會。讀書會的功用是分享資源及規劃進度。其中有一個東吳的男生有很多資源(如書籍、考題)都不吝於分享給大家。我們在這段時間內每個星期規劃中成審的進度,在下星期的讀書會前就把大家問題提出來做討論,其中由於審計選擇題都是英文題,所以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今天討論不會的題目在晚上時馬上跑去問老師。結果老師被我們問的很煩!!^^

  在這個階段進度的規劃如下:(我是先看一次課文再寫題目,先熟悉各章內容架構理解後背起來),在這個階段中我也開始做筆記了

中會:鄭丁旺+補習班講義後面題目

成會:Hongren+補習班講義後面題目

審計:補習班的題目

PS紅色字是主要的進度,黑字是依大家的情況,而我是都有做完啦!

而且規定如果沒寫完罰50元(這樣大家才會心疼而有動力寫)

三、12月底時因為某個原因,所以讀書會解散了,於是大家開始自己讀自己的。

四、12月底-1月底:我打算在這個月把所有的講義再看一次,並試著練習幾個考題比較基本型學校的考古題,如淡江、中正。以測驗自己準備的程度及考題方向

五、2月份:(放棄過年回鄉下遊玩的時間在家看書)──重心在考古題。

把幾個比較不熟悉的章節再抽出來看,再做一下練習題,並且把成會hongren 之前做有錯的部份再做一次。

六、3月份-4月份:應考月。在這二個月我們是針對各學校的考題驅勢來做準備-我在每個學校考試前一個星期把考古題中成會再做一次。在這二個月中我審計的準備方式是反覆做AICPA的題目,此外,常考、易錯的章節再抽出來多做幾次練習題。

各校準備重點:(我僅能從我有考的學校來做分析)

考古題絕對是個重點,有很多學校可以發現考古題都重覆,甚至是一個數字都沒改的照抄上去,如果有做到就賺到了^^

(1)東吳、北大:中會Nikolai(部份),如果可以全部做完也可以,因為94年北大中會都全部出自N那本書

(2)台大-中會林蕙真選擇題(熟、背),台大中會真的很扯,選擇題很多年都出自林那本中會,而且選項都一樣不變,今年也是這個情形; 審計林蕙真選擇題(熟、背),還是很多題出自林所著的書(輔大也是-審計很多出自林的書),其實台大的題目很多,綜合來說並不難,在考細心及動筆快速準確。

(3)其他—AICPA、HONGREN都要做熟悉。例如今年中興成會出二題、台大出一題從HONGREN中照抄的題目,而成大北大審計選擇題很多從aicpa中照抄,所以有寫一定有差。再來,考古題一定要做,成大中會很多題(占一半以上)跟成大歷屆題目一樣。北大今年中會也出一題跟考古題一模一樣的題目(也是從nikolai書的)

整體心得:

我考完後一直認為研究所是努力+運氣+體力。努力是占大多數因素,可是運氣跟體力也很重要,我在所有考第二天的學校(如中興、成大、及台大第二天的審計)都會因為前一天的考試很累,晚上又沒有睡飽,而在考場中打瞌睡,所以,前一天如果沒有什麼事就不要太晚睡。

而考研究所因為時間很長,所以也不要太逼自己,有時侯可以休息一下,當我看不下去時我的休息只有看電視跟睡覺。我的看書時間很長,逼自己逼得很緊,當疲乏時,就休息半天,休息一天沒看書我發現我第二天看時會覺得很不容易進入狀況,所以通常不會休息太久,但這樣可能不太好,還是分配一下比較好。

讀書並不是死背,但是應該要背的東西還是要記起來,要確保自己基本題型考出來都必須得分,其他的就盡量寫,研究所的考題寫不完是正常的(我記得除了淡江之外,其他的學校都寫不完),但是一句話就是要盡自己的全力把之前唸的東西寫出來,愈到後期可能會有點慌,但是還是要堅持到最後一刻,最後那二三個月真的很關鍵。

總之,不要太緊張,要給自己一點點壓力,穩札穩打的讀,考完後就不要再去想,我準備二年的心得,就是──不是做不到,最重要的在於自己的決心。

琡珮心得:

我的習慣,並不強迫做很多次,因為我認為寫過的題目要記得固然重要,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讓自己不要害怕面對沒看過的題目,因為有許多考生一見考古題就很會寫,但遇見沒看過的,就慌掉了,那實是可惜,我記得李東峰老師說過,考試也是得客製化,針對不同的學校做不同的準備,可以從考古題研究他出題的方面及方式,而且我會將做錯的題目,看是哪個觀念錯了,寫在小本子上,以前老師有說過,會出的題目,都是你常犯錯的地方,還有做題目的速度也很重要,因為有些學校題目不難但很多,所以作答能達到快、狠、準,那就成功了,這當中,我並不全然皆是唸書唸書還是唸書,我有我的休閒方式,也給自己放鬆的日子,所以適當的休息是很重要的。

考試期間:陸陸續續較早考完的學校會放榜,像我第一間放榜的學校是政大,當我得知,並未錄取,老實說,我的眼淚早以潰堤,但不能如此失志,因為後續還有台大、輔大、成大及北大要考,所以讓自己療傷,快速回到備戰狀態。我有個習慣,去學校考試,我只帶我常出錯的小本子去翻,因為我覺得該準備都在之前都該準備好了,剩下的只是自己常出錯或不細心的問題,考試前五分鐘,就一直深呼吸,告訴自己I can do it.

給學弟妹的話:其實重考生不會比較厲害,事實證明,應屆考上的學生還是比較多,原因在於”時間”,因為重考生,一天讀書的時間會比在校生來的多,但是也是因為如此較容易彈性疲乏,往往在後面的階段,會不知道該唸些什麼,而開始鬆懈,所以準備考試是需要一股作氣,看看這屆要畢業的學長姊們,要應屆考上非夢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