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文章主題
6
專利遭侵權,如何向法院提起訴訟?
 

按照大陸《民事訴訟法》的規定,起訴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一)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二)有明確的被告;(三)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四)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這是提起任何民事訴訟都必須具備的條件,當然也包括專利訴訟。因此,當您的專利遭到侵權時,向法院提起訴訟至少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您的專利應當是有效的。這就是說,您的專利不僅是已經被授權的,而且應當是持續有效。已經提出申請,但未被授權的專利不能提起訴訟;已經授權,但被宣告無效或未繳年費等喪失權利,也不能提起訴訟。
(2)應當有明確的被告,即侵權行為人。 
這就要求原告在提起訴訟前進行必要的調查,瞭解和查明侵權行為的基本事實情況,準確地弄清楚侵權行為人是誰,即侵權產品的生產製造商、侵權產品的銷售供應商、侵權產品的直接銷售者或侵權產品的使用、許諾銷售及進口者。查清侵權行為人後,您可在綜合評估後選擇一個或兩個以上的侵權行為人為被告。
(3)明確自己的訴訟請求,確定要求賠償的金額。
專利侵權的訴訟請求一般包含停止侵害、消除影響、及賠償損失等方面,但提起訴訟時,應當明確具體的請求,不能籠統概括,特別是對於要求賠償金。您在起訴前,您可通過調查初步瞭解侵權人的經營規模、銷售侵權品的數量及金額、侵權持續的時間等情況,綜合評估後,提出一個較為合理的賠償金額。
(4)整理證據,選擇法院進行訴訟。

提起訴訟時,提交的證據不僅應包括侵權人實施侵權行為的證據,如公開販售侵權品,還應當提供權利人的身份證明、權利證明、侵權人銷售侵權品數量、金額及時間等各方面的證據,這樣才能更有利地支持自身的訴訟請求。證據及相關起訴文書準備完畢後,應當選擇有利於自身的法院提起訴訟。因侵犯專利權行為提起的訴訟,由侵權行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因此,原告可根據有利於自身的特點選擇法院提起訴訟。
 
 
 
 伊肯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