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奈米科技

奈米科技的定義與領域
奈米科技(Nanotechnology)的定義尚無定論,一般來說,奈米科技中的奈米(nanometer)是指10-9公尺,一個奈米的長度大約是十個氫原子排在一起的長度。
奈米科技是指在奈米尺度(1 nm~ 100 nm)上研究物質(包括原子、分子的操縱)的特性和相互作用,以及利用這些特性的多學科交叉性的科學和技術。

奈米科技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領域:
•奈米元件
•奈米材料
•奈米檢測與表徵(characterization)技術

1. 奈米元件:
以分子、原子為起點,製造具特殊功能的元件。為製造具特殊功能的元件,大體有兩種方法:"由上而下"(Top Down)或"由下而上"(Bottom Up),"由上而下"技術係利用微加工等方法,將元件不斷微小化,而"由下而上" 技術操控分子、原子,按照人類的意願進行設計與組裝。

2. 奈米材料:
奈米材料是指材料的幾何形狀達到奈米尺度,並具有特殊功能的材料,其主要類型包括:奈米粒子、奈米管、奈米薄膜、奈米塊材等。奈米材料的製作亦可分為兩種方法,由下而上的次微米組合法,而另一種則是由上而下將大結構鑿刻為小結構以創造出實體的方法。

3. 奈米檢測與表徵技術:

為了在奈米尺度上研究元件和材料的結構與性質,必須建立奈米檢測與表徵技術,以研究各種奈米結構的力、光、電、磁等性質。

奈米科技在各領域所面對的挑戰與機會

奈米技術的應用,涵蓋之範圍與領域相當廣泛,歸納出幾個方向,分述如下:
1. 材料與製造
2. 奈米電子及電腦技術
3. 醫藥與健康
4. 航空與太空探測
5. 環境與能源
6. 生物科技與農業
7. 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