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心書推薦
電影心賞
寬心報
心靈點滴
1 慘亂年代 情緒不壞 2009.04.30

知名媒體日前進行『2008年代表字』票選活動,結果發現,近兩成的網友認為:得票第一的『慘』這個字,最符合台灣民眾的心聲;由台北市文化局等單位所舉辦的『2008漢字電話票選活動』,則以『亂』字拔得頭籌。生活在這樣一個圍繞經濟動盪、裁員風波、毒奶事件…的『慘亂』年頭,是否您也感到自己出現焦慮、憤怒、憂鬱…等負面情緒的頻率上升?面對上述的負面情緒,諮商室提供您一帖妙方--『TFT思維場療法』,根據研究統計,只要願意花上3-5分鐘的時間來嘗試TFT思維場療法,將可以有效幫助80%的人迅速平衡負面情緒!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揭開『TFT』的面貌。
什麼是TFT(Thought Field Therapy)?
TFT是由美國心理學家羅傑.卡拉漢(Roger j. Callahan)博士,結合中醫的『經絡系統』及經科學驗證的『生物反饋原理』所發明的,一種開創性的新興療法。TFT可以在短時間內幫助個人迅速平衡各種負面情緒,而且方便易學!現今全球有上萬的心理治療從業人員,透過TFT來幫助他們的個案,迅速有效的克服長年的情緒困擾,TFT的療效可見一斑。
TFT的原理,是透過手指輕敲掌管身體能量的特定經絡部位,來調理身體的能量場,使原本受負面情緒干擾而失衡的身體能量,回覆到平靜的狀態,因而平復情緒。TFT是一種安全、迅速、有效的療法,接下來,EAPC邀您一同體驗TFT的療效。
運用TFT解除一般性焦慮及壓力情緒

  1. 首先,思考目前令您感到焦慮、壓力的事件,讓自己的情緒回到焦慮或壓力的狀態下。
  2. 此時,請您為自己的負面情緒,給予1~10分的評分,分數越高表示受負面情緒困擾越多,並把分數寫在紙上。
  3. 將一隻手的食指及中指合併,用這兩根手指,以不會引起疼痛的力道,穩定規律地敲擊眼下5次。它是在眼睛底部下方約1吋,眼框骨下部中間的位置。
  4. 敲擊腋窩下方約4吋之處5次。
  5. 敲擊『鎖骨點』5次。鎖骨點的位置是:在兩個鎖骨中間凹陷處(男性繫領帶的部位)的下方一吋,再往右移動一吋的部位。
  6. 進行第二次的主觀困擾程度評分,並將此分數寫下來。若主觀困擾評分下降2分以上,繼續步驟7。若困擾評分下降不到2分,請先執行下面介紹的『心理反向矯正』步驟,然後再重複進行步驟1~6。
  7. 進行『九步廣效治療』程序,以每秒3-5次的速度,規律敲擊手背的『廣效點』(左右手皆可),保持不停的敲擊並配合以下9個步驟(每個步驟敲擊5-6次):

(1)張開眼睛       (2)閉上眼睛       (3)張開眼睛,將眼球轉到左下方
(4)將眼球轉到右下方  (5)順時針轉動眼球一圈  (6)逆時針轉動眼球一圈
(7)發出聲音哼一段歌曲  (8)發出聲音由1數到5  (9)再發出聲音哼一段歌曲
* 廣效點:位於手握拳時,無名指和小指突出的指節骨頭中間,凹陷處的下方約1吋之處。

  1. 重複步驟3~5,進行第三次主觀困擾評分,將分數寫下來。若主觀困擾評分已下降至1分,進入步驟9;反之則執行『心理反向矯正』步驟,然後再重複進行步驟7、8。
  2. 將頭平放,眼球由下方看見地板的位置往上方轉動至看到天花板的位置1次,並在眼睛轉動時,連續敲擊『廣效點』。

◎TFT-心理反向矯正
心理反向(psychological reversal)是導致TFT無法發揮療效的主要原因,若潛意識中對於自己有負面或自我排斥態度,將會使體內能量流動方向倒轉,產生心理反向的作用。心理反向的矯正非常容易,首先,必須找到『心理反向點』,它在手掌側面,手脕與小指根部的中間。找到以後,用另一隻手的兩根手指,敲擊它5次即可,若心理反向的情況較為嚴重,可以改為敲擊15次。心理反向矯正並不會解決原先困擾您的問題,但可以突破治療的障礙,因此,在解決心理反向問題後,需要重複主要的TFT治療程序。
◎個別心理諮詢-照顧心靈的好伙伴
在景氣不佳的大環境下,身負家庭經濟重任的上班族,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所產生的種種壓力,除了維持身體健康之外,若能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將有助於您擁有足夠的能量面對未來的挑戰。透過本篇介紹的TFT自助治療程序,可協助80%的自助者消除『一般性的焦慮及壓力困擾』,若您目前面臨其他的生活、情緒困擾,或是在執行TFT自助治療程序後,仍無法有效減輕困擾您的焦慮與壓力,別忘了,還有『員工協助方案』的資源,透過與諮商老師的會談與討論,協助您尋找面對困擾的方法,陪您一同走過生命幽谷。
參考資料:心靈工坊『敲醒心靈的能量』--羅傑.卡拉漢、理察.特魯波康健雜誌119期『五步驟,遇見歡喜的自己』--林芝安

Copyright@2009 新竹市生命線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伊肯網頁設計
服務地點:新竹市30045集賢街3號 電話:03-5239995 傳真:03-5241892 E-mail:eapc@eapcenter.org